close
雅各

雅各究竟是誰?

聖經裡有幾個人都叫雅各

但大家常說的到底是哪個雅各?又~這個人有什麼事跡呢?
雅各書與彼得前後書

約翰壹、貳、參書及猶大書被分類為新約的「一般書信」

因其寫作的對象為一般性的教會

而非某特定的會眾。

新約聖經中有多人名叫雅各

有亞勒非的兒子雅各(路六15)

是十二使徒之一

亦可能稱為「小雅各」(可十五40;太廿七)。

又有猶大的父親雅各(路六16)

但他不是加略人猶大(約十四22;徒一13)

另有西庇太的兒子雅各

與約翰為兄弟(太十2;可三17;路六14)

他是使徒中第一位為主殉道

時約主後44年(徒十二2)

然而

他們均非本書作者。

根據傳說解釋雅各書的作者

為主耶穌的兄弟雅各

耶穌在世時

並沒有信主(約七2~8)

但在耶穌復活的時候

他是一位見證人(林前十五7)。

也是等候五旬節應許聖靈降臨的其中一位(徒一14)。

當保羅歸主之後

也曾訪晤他

那時雅各為教會中的柱石

並與彼得

約翰齊名(加一19

二9)

是耶路撒冷會議的主席(徒十二17

十五6~29

廿一18)

從書中語氣之權威

可看出雅各為當時教會之領袖。

相傳雅各為人虔誠

熱心禱告

長跪不起

致膝蓋皮甚為堅厚

故史有「駝膝雅各」之稱

且謹守律法

為人公義

又稱「公義雅各」

倍受當時教會之敬重

猶太史學家約瑟夫的記載

雅各於主後62年為主殉道。

參考資料 網路
看是新約或舊約。

若是舊約

九成九是講這個雅各:他最有名的事蹟

是被神改名為「以色列」

就是以色列民族的祖先。

『創世記 第三十二章 第24節 只剩下雅各一人。

有一個人來和他摔跤

直到黎明。

第25節 那人見自己勝不過他

就將他的大腿窩摸了一把

雅各的大腿窩正在摔跤的時候就扭了。

第26節 那人說:“天黎明了

容我去吧!

”雅各說:“你不給我祝福

我就不容你去。

” 第27節 那人說:“你名叫甚麼?”他說:“我名叫雅各。

” 第28節 那人說:“你的名不要再叫雅各

要叫以色列

因為你與神與人較力

都得了勝。

”』如果是新約

比較可能是兩位

一個是耶穌肉身的弟弟雅各

另一位是十二使徒的雅各

事蹟相對上較少且分散;可參見福音書。


亞伯拉罕→以撒+利百加(母)→雅各、以掃#這是聖經中的第一個雅各以掃善於打獵

常在田野;雅各為人安靜

常住在帳棚裡。

以撒愛以掃

因為常喫他的野味;利百加卻愛雅各。

有一天

雅各熬湯

以掃從田野回來累昏了。

以掃對雅各說:「我累昏了

求你把這紅湯給我喝。

」雅各說:「你今日把長子的名分賣給我吧。

」雅各說:「你今日對我起誓吧。

」以掃就對他起了誓

把長子的名分賣給雅各。

雅各以一碗紅豆湯騙了哥哥長子的名份以撒年老

眼睛昏花

不能看見

就叫了他大兒子以掃來

說:「我兒。

」以掃說:「我在這裡。

」「現在往田野去為我打獵

照我所愛的作成美味

拿來給我喫

使我在未死之先給你祝福。

」利百加就對他兒子雅各說:「我聽見你父親要對你哥哥祝福」他母親便用羊羔作成美味要使他假扮以掃

領受祝福。

雅各又騙了祝福雅各為了躲避他哥哥

就照利百加的指示往他舅舅拉班那逃。

在途中夢見一個梯子立在地上

梯子的頭頂著天

有神的使者在梯子上

上去下來。

耶和華站在梯子以上

說:「我是耶和華你祖亞伯拉罕的神

也是以撒的神;我要將你現在所躺臥之地賜給你和你的後裔。

你的後裔必像地上的塵沙那樣多

必向東西南北開展;地上萬族必因你和你的後裔得福。

我也與你同在。

你無論往那裡去

我必保佑你

領你歸回這地

總不離棄你

直到我成全了向你所應許的。

」!

他就給那地方起名叫伯特利(就是神殿的意思);但那地方起先名叫路斯。

到了舅舅那裡

因他愛慕他的小女兒拉結

就甘願為他工作7年誰知洞房花燭夜時

竟然是他姊姊利亞呢??到了早晨

就對拉班說:「你向我作的是甚麼事呢?我服事你

不是為拉結麼?你為甚麼欺哄我呢?」拉班說:「大女兒還沒有給人

先把小女兒給人

在我們這地方沒有這規矩。

」七天後

雅各取了拉班

雅各又為他工作7年

便帶這家眷、牛羊回去見哥哥以掃。

雅各先後送了許多禮物給哥哥

兄弟見面後便抱在一塊

各自分居。

雅各後來改名為以色列

他生了12個兒子便是各12支派的族長。

到了新約時代

很多人就以”雅各”來命名。

就像是現在為什麼那麼多的珍妮~傑克~淑美.........等。

太1:16雅各生約瑟

就是馬利亞的丈夫。

那稱為基督的耶穌是從馬利亞生的。

#第二個雅各是耶穌的阿公喔太10:2 這十二使徒的名

頭一個叫西門

又稱彼得

還有他兄弟安得烈、西庇太的兒子雅各、和雅各的兄弟約翰、太10:3 腓力和巴多羅買

多馬和稅吏馬太

亞勒腓的兒子雅各

和達太

太10:4 奮銳黨的西門

還有賣耶穌的加略人猶大。

#耶穌的門徒裡就有兩個雅各了太13:55 這不是木匠的兒子麼?他母親不是叫馬利亞麼?他弟兄不是叫雅各、約西(有古卷:約瑟)、西門、猶大麼?#耶穌的兄弟也有一個雅各

他是雅各書的作者。

路6:16 雅各的兒子(或作:兄弟)猶大

和賣主的加略人猶大。

#猶大的爸爸也叫雅各@@但不是賣主的猶大......聖經中出現剛剛加一加大概有6個吧

那個時代的名子也很多叫大衛、約翰

就連耶穌這個名子其實也很很普通的喔

那為什麼故意要叫耶穌呢?因為他謙卑自己

為了與世人在一起

不做特別的人

所以他的名才被高舉~~!

(好像偏題了@@)。


可是課本是寫他叫馬雅各ㄝ

雅各科技,暮光之城 雅各,雅各雷射,雅各佈雷克,雅各 英文,雅各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狼人雅各,幕光之城雅各,新月 雅各,雅各本名雅各,約翰,許聖靈,西庇太的兒子雅各,耶路撒冷,猶大書,猶太史學家,新約聖經,加略人猶大,耶穌

復活節|傳道|奉獻|耶蘇|上帝|基督徒|禱告|聖經密碼|聖歌|詩篇|受洗|牧師|彌撒|箴言|十字架|做禮拜|祈禱|教堂|舊約|新約|神蹟|聖誕節|教會|十二使徒|天國近了|聖靈|猶大|聖經|

雅各
參考: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005012906250如有不適當的文章於本部落格,請留言給我,將移除本文。謝謝!
arrow
arrow

    qaz10140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