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雅各

12使徒的名稱以及背景?

12使徒的名稱以及背景?最好能有他們的福音名、生平等資料
十二使徒包括西門彼得、他的兄弟安得烈、西庇太的兒子雅各與約翰、腓力、巴多羅買、多馬、馬太、亞勒腓的兒子雅各和達太、奮銳黨的西門與猶大.(太10:1-15)一. 安得烈與西門彼得 (太4:17-22)耶穌的第一個學生是西門彼得的兄弟安得烈

他與彼得是伯賽大人

但是伊可能是住在迦百農 (可1:29; 路4:38). 伊兩個攏是討魚人

安得烈本來是施洗約翰的學生

當他聽見施洗約翰為了耶穌作見證

他就跟隨耶穌. 然後他跟他的兄弟西門說 (約1:40-44)

後來與西門、雅各、約翰在海邊討魚的時

耶穌呼召伊四個人作學生 (可1:16-20). 耶穌跟伊說: [來隨我

我要使恁得到人親像討魚的.] 耶穌說了後

伊就隨離開網

來隨他. 咱不知影安得烈後來在哪位傳福音

但是根據教會的傳說

他是在亞該亞給敵人用繩子綁在十字架頂來死. 耶穌的第二個學生是彼得

彼得原來的名叫做西門

西門是希臘文

彼得是耶穌所號的名

是希臘文

意思是 [石盤]

若翻譯作亞蘭文

是叫做 [磯法]

彼得通說是新約聖經裏底

給作者提起最多次的使徒

為什麼是安尼

不是因為他是耶穌最愛的學生

乃是因為他是耶穌上天了後

對猶太人傳福音最重要的領袖

而且他的講道篇給人收集最多. 關係彼得的代誌有記載較多

咱要以後專門來說彼得

無要在此說太多. 彼得給咱最深刻的印象就是他曾在耶穌受抓的時陣三次不認主

後來他感覺真見笑. 在耶穌上天了後

他成作猶太的基督徒最重要的領袖. 他也是在基督徒受逼害的時

給人抓去釘在十字架頂. 總是他自己要求不通正釘

因為他感覺自己無資格與耶穌同款正釘

所以他要求當要倒釘. 二. 雅各、約翰 (西庇太的兒子) (太4:17-22; 10:1-15)耶穌的第三個與第四個學生是西庇太的子雅各與約翰

伊的老母是撒羅米

伊也是加利利的伯賽大人

伊與老父做夥討魚. 當然馬太福音的作者寫了有較簡單. 在耶穌呼召這四個討魚人的中間

一定有一些跟隨耶穌的原因

總是作者攏無解釋

只寫說伊就隨跟隨耶穌. 當主耶穌變貌的時

雅各與約翰也在彼.(太17:1)

在耶穌傳福音的時陣

撒瑪利亞人不願意接受主耶穌

雅各與約翰看到了後非常的生氣

伊甚至要求耶穌從天頂降火來將伊燒滅 (路9:54)

咱看出雅各與約翰非常的殘忍. 在馬可福音10:35-45有說

雅各與約翰曾去找耶穌

伊跟耶穌說: [先生阿

見若阮所對你求的

愛你跟阮行它.] 耶穌就說: [愛我跟恁行什麼? ] 伊說: [准阮在你的榮光

一個坐你的正旁

一個坐你的倒旁.] (可10:35-40) 總是馬太福音20:20-23所描寫的有小許無同. 馬太福音的作者是說約翰與雅各的老母撒羅米來找耶穌

求他一項代誌. 馬可福音的作者無說到約翰與雅各隨伊的老母來找耶穌

而且伊的老母跟耶穌說: [願你出命令使我這兩個子在你的國

一個坐你的正旁

一個坐你的倒旁. ] (太20:20-23) 從伊所求的代誌可看出

約翰與雅各攏無了解耶穌不是伊所期待將來想要作猶太人的王的人. 而且咱也通看出伊有非常強烈的權力慾望

伊真想要作大. 總是在馬可福音10:35-40

耶穌跟伊說: [恁所求的恁不知

我所飲的杯

恁會飲嗎? 我所受的洗

恁會受嗎? ] 伊說: [會.] 耶穌又說: [我所飲的杯

恁要飲它

我所受的洗

恁要受它. 總是坐我的正旁倒旁

不是我會通給人

獨獨為著什麼人備辦的

就給他.] (可10:35-40) 但是在馬太福音20:20-23

作者特別強調耶穌所說的話

他說: [獨獨是我的父為了什麼人備辦的

就給伊.] 這是馬可福音無強調的所在. 要給人作大的主權不是在於耶穌

是在於上帝. 後來在主後42年的時

希律王曾逼害教會

然後將雅各用刀殺死 (徒12:1-2). 照教會的遺傳

雅各受審的時

他無驚惶

所說的道理

大有能力. 根據歷史的記載

當時希律王的審判官也已經信主

所以他甘願與雅各做夥死

而且雅各是第一個為主殉道的使徒. 雅各的兄弟約翰本來也是施洗約翰的學生

當他聽到施洗約翰說耶穌是上帝的羊羔的時

他就跟隨耶穌 (約1:35-40)

所以安得烈與約翰原來是施洗約翰的學生

後來跟隨耶穌. 當約翰成作使徒了後

他又受稱做 [半尼其] (可3:17)

意思就是雷的子

因為他的個性較急性

脾氣較壞

親像彈雷公同款.在耶穌上天了後

耶穌的學生開始傳福音

伊不但醫治真多人

而且給至少五千以上的人信主. 後來祭司將彼得與約翰抓起來

叫伊不通傳耶穌復活. 總是彼得與約翰跟伊說: [聽恁較過頭聽上帝

在上帝的面前合宜或無? 恁才擬斷! 因為阮所曾看曾聽的

未得通無講.] 意思就是聽上帝的話比聽人的話較重要. 伊未當無說伊所看見與聽見的代誌. 所以彼得與約翰不怕受關監

伊真勇敢在見證耶穌的復活. (徒4:1-20) 後來使徒派彼得與約翰去腓利彼

當時給人看做是柱石的雅各、磯法彼得、與約翰用正手與保羅以及巴拿巴按手相交陪

叫保羅去外邦人的所在傳福音 (加1:19-2:9). 根據基督教的傳說

約翰一直攏在耶路撒冷傳福音

直到耶穌的母親馬利亞在主後48年死去

了後才去住在以弗所

在彼傳福音. 後來他給羅馬皇帝放在拔摩島

因為他在這個島得到啟示

所以他寫啟示錄 (啟1:9). 他得到釋放了後

又倒轉去以弗所

活一百歲才死去. 三. 腓力 (約1:43-51)耶穌的第五個學生是腓力

他是加利利伯賽大的人

主耶穌呼召他作學生的時

他又引導拿但業作主的學生

因為腓力與安得烈兩個人時常讀舊約

盼望彌賽亞來的人 (約1:43-51;太10:3; 可3:18; 路6:14; 徒1:13). 在約翰福音6:5-7

當主耶穌準備分餅給五千人吃的時

曾用話試探腓力

說: [咱要從今落買餅來給這些人吃? ] 在白話字的聖經裏底

腓力說: [用二百個銀仔來買餅

亦無夠額給伊各人得著淡薄.] (約6:5-7) 總是在國語和合本的聖經裏底

腓力是說: [就是二十兩銀仔的餅

叫伊各人吃一點阿

也是無夠.] 安尼到底是二百個銀仔

或是二十兩銀仔? 根據希臘文的研究

應該是兩百個羅馬銅幣

所以漢字的聖經是較正確

和合本寫不對去. 兩百兩銀是當時一個工人半年以上的工資. 腓力完全無給這些人吃飽的信心. 為什麼耶穌要試探腓力? 因為他要看腓力怎樣面對這款的代誌

腓力是不是對耶穌有信心

總是腓力無這個信心.在約翰福音14:1-31後來耶穌與學生在吃逾越節的筵席的時

耶穌說: [我就是路、是真理、是活命; 若無對我

就無人就近父. 恁若已經識我

就亦識我的父. 今了後

恁識祂

亦曾看見他。

] 總是腓力就跟耶穌說: [主阿

用父給阮看

就夠額。

] 腓力還無真了解耶穌

他才又不是真相信耶穌

所以他也在試探耶穌. 他感覺耶穌又較怎樣說關係上帝的代誌

都較不如上帝自己親身顯現. 伊不了解上帝就是要愛伊通過對耶穌的認識

耶穌所說的上帝

來使伊認識上帝. 耶穌跟他說: [腓力

我及恁站到即久

你猶不識我嗎? 已經看見我

就是看見父

你怎樣說 [用父給阮看] 阿? 我站在父

父也站在我

你不信嗎?….我實實跟恁講

信我的人

我所行的

他要行它. 就比這些事較大的亦要行它] 主耶穌上天了後

腓力也常常與眾使徒聚集

但是後來所作的事

聖經無又有記載. 四. 拿但業 (巴多羅買): 約1:43-51耶穌的第六個學生是拿但業

他是迦拿人

拿但業是腓力所引導的

他也稱作 [巴多羅買]. (太10:3)

約翰福音是寫拿但業

馬太福音是寫巴多羅買. 他是在加利利的迦拿大漢的

當腓力遇著拿但業的時

他說: [摩西記在律法與這些先知所記的

阮已經遇著他

就是約瑟的子拿撒勒人耶穌。

] 拿但業跟他說: [拿撒勒豈會出什麼好物嗎? ] 拿但業無太愛相信腓力所說的話

因為他認為拿撒勒城未出什麼好物. 他非常的歧視拿撒勒人

總是腓力猶原無放棄

跟他說: : [來看.] 當耶穌看到拿但業就近他的時

他就指拿但業說: [你看

真正是以色列人

心無khui-khiat的.] 拿但業跟耶穌說: [對那落識我? ] 耶穌說: [腓力猶未叫你

你在無花果樹腳

我已經看見你啦.] 拿但業應他說: [拉比

你就是上帝的子

你就是以色列的王.] 耶穌卻跟他說: [因為我跟你說

我已經看見你在無花果樹腳

你就信嗎? 你要看見代誌比這些較大的

恁要看見天開

上帝的天使上落在人子的頂面.] (約1:45-51) 耶穌所說的話給拿但業感覺真意外

他認為耶穌奈有可能知影他在無花果樹腳

所以他感覺耶穌真正是上帝的子

甚至他認為他是未來以色列的王. 根據基督教的傳說

後來他在亞美尼亞及印度傳道

而且給人跟他先剝皮了後

才又釘在十字架頂. 五. 多馬 (約11:16; 20:24)耶穌的第七個學生是多馬

多馬又稱作低土馬 (約11:16; 20:24; 21:2; 太10:3; 可3:18; 路6:15). 他曾跟學生說: [咱這些亦來去及他相同死.] (約11:16) 聽起來他對耶穌真死忠. 總是有時耶穌所說的話

他不是真了解. 所以當耶穌對學生說: [恁的心莫得迫腹

恁當信上帝

亦當信我. 在我的父的家有多多厝宅

若無

就我已經跟恁講啦. 因為我去是跟恁備辦所在. 若去跟恁備辦所在

就要又來接納恁歸在我

使我所在地的

恁亦在彼. 我所去的所在

恁識那條路.] (約14:1-4)耶穌所說的話是在指天國

耶穌在天國在為伊備辦所在

總是多馬以為是耶穌要在地上為伊備辦所在. 所以多馬跟耶穌說: [主阿

你去的所在在阮都不知

豈會知那條路阿? ] 然後耶穌才說: [我就是路

是真理

是活命. 若無對我

就無人就近父.] (約14:5-6) 耶穌所說的路

不是看會到的路

是看未到的精神道路. 當耶穌復活了後

多馬真難相信主耶穌的復活

雖然有聽到別的學生說耶穌已經復活

總是他猶原不相信. 他只會記得耶穌的腳手怎樣給人釘

耶穌的肋骨怎樣給人刺入去

所以除非他用手去摸耶穌的肋骨

若無他無要信 (路24:40; 約20:25). 過八天了後

多馬與學生在厝裏

耶穌叫多馬用他的指頭阿摸耶穌的手與肋骨. (約20:26-29). 多馬那個時陣才願意相信

以後新約聖經就無又提起多馬. 根據教會的傳說

多馬後來在印度、中國、古實、地中海各個島傳道

在現在非洲的瑪拉巴還又有多馬教. 這個教可能是多馬所設立的. 六. 馬太 (稅吏): (太9:9-13)耶穌的第八個學生是馬太

馬太是亞勒腓的子

他又稱作利未 (太9:9; 可2:14; 路5:27)

他原來是迦百農的人

他的工作是作抽餉的

也就是抽稅的人. 猶太人攏將他當作是賣國賊

因為抽餉攏會為了私利將自己出賣給別的國家的主人

加抽真多自己民族的百姓的稅金. 當耶穌看到馬太的時

馬太坐在餉關

耶穌就跟他說: [隨我。

] 他就起來隨他. 他是因為聽到耶穌的道理了後

他真仰望耶穌. 所以當耶穌跟他呼召的時

他就隨耶穌.馬太曾為了主耶穌擺設筵席

請真多抽餉的做夥吃飯 (路5:27-39). 耶穌與那些猶太人看作是壞人的人做夥吃飯

法利賽人感覺真未當接受

想說為什麼耶穌要與壞人做夥. 法利賽人眼中的罪人是因為伊所從事的行業或是個人的德行使伊感覺無道德

無應該的人. 這些人有罪不是因為破壞律法

乃是無遵守法利賽人所規定的傳統. 所以伊自稱作義

不願意與那些無照傳統做代誌的人做朋友. 耶穌聽到了後

他說: [勇健的人無欠用醫生

獨獨破病的就著. 總是

[我愛憐憫

無愛祭祀.] 此句什麼意義? 恁當去學

因為我來不是要招義人.] (太9:9-13) 耶穌呼召的對象是罪人

不是義人

是要呼召罪人成作脫離罪惡的人. 上帝所愛的是人對人的憐憫

不是人對上帝的獻祭. 所以耶穌憐憫馬太過去所做的不對

他赦免馬太

馬太也願意悔改認罪

因為耶穌使他成做一個重頭生的人

所以他來跟隨耶穌. 耶穌所要揀召的學生就是親像這款願意悔改的罪人. 照教會的傳說

馬太後來在猶太國傳福音

然後在古實國傳福音

為主賠命.七. 雅各 (亞勒腓的兒子)耶穌的第九與第十個學生是亞勒腓的子雅各與達太

雅各的小名是小雅各

只是在新約中不曾提起伊所做的代誌.(太10:3; 可15:40). 達太 (太10:3; 可3:18) 也是. 八. 西門 (奮銳黨): (太10:1-15; 路6:12-19)耶穌的第十一個學生是奮銳黨的西門

有聖經譯本說他是迦南人

這是不對的. 路加福音6:16說他是屬於奮銳黨. 當時真出名的歷史學家約瑟夫說奮銳黨人是猶太教的第四黨

其他三個黨是法利賽黨、撒督該黨與愛色尼黨

伊隨時準備為了自己的國家犧牲伊的生命

伊為了要使猶太人脫離外邦人的統治

伊無惜用謀殺、偷襲、行刺等等的手段來行. 如果奮銳黨的西門不是在耶穌彼遇到馬太

他一定會將抽餉的馬太殺死. 因為一個是愛國主義者

一個是賣國賊

伊應該是互相敵視的人

總是當伊攏跟隨耶穌了後

伊會當學習彼此相愛

這是一個真極奇妙的真理. 九. 猶大 (太26:14-16)耶穌的第十二個學生是猶大

猶大是加略人西門的子 (約6:71). 曾有一次

當他看到馬利亞跟耶穌抹油的時 (太26:8)

他感覺香油價值30兩銀

馬利亞為什麼無要將這30兩銀賙濟給喪鄉人

他感覺將香油抹在耶穌的身上是一種浪費

也無必要

因為香油應該抹在祭司或是君王的身上

或是抹在屍體的身軀

用30兩銀來賙濟給喪鄉人較實際. 後來耶穌與學生在逾越節的晚時在吃的筵席的時

耶穌說: [我實在跟恁說

恁中間一人要賣我.] 那個時陣大家攏感覺真憂愁耶穌所說的預言

各個學生攏要問耶穌說: [主阿

總無是我哦? ] 耶穌回答說: [及我伸手在盤裡的

那個要賣我.人子倒去

照所記載指他的話

若是賣人子的有災禍阿! 那人無出世較好.] 賣耶穌的猶大跟耶穌說: [拉比

總無是我哦? ] 耶穌說: [你已經講啦.] (太26:17-25) 耶穌所說的預言竟然真正發生. 這是因為耶穌會當預言

但是也可能因為猶大有準備要賣耶穌的動作

給耶穌看出來. 猶大為什麼要賣主? 第一個原因可能是因為他貪心. 他用三十塊的價錢出賣耶穌

當時一塊就是一個舍客勒. 三十塊不是真多錢. 第二個原因可能是因為他完全失望所造成的怨恨

因為他可能是一個愛國主義者

他準備要用謀殺與暴動的行為來將羅馬人從巴勒斯丁趕出

他也算是一個想要叛亂的猶太人

當時這款愛國主義者攏給人稱作壞徒

伊帶短刀

想要暗算皇帝. 猶大可能是這款人

他認為耶穌是上帝所差來的猶太領袖

耶穌要用他行神蹟的能力來領導叛亂

總是後來他發現耶穌並無要做猶太人的王

這只是耶穌的學生的盼望而已. 所以他真失望

他真怨恨耶穌是因為耶穌不是伊所盼望的基督

不是伊所盼望的王. 第三原因

可能是猶大從來就無想說要故意要耶穌死. 豈採他認為耶穌的進度實在太慢

他想要催逼耶穌較早下手

來趕出羅馬人. 所以他利用出賣耶穌的方法來逼耶穌採取行動. 所以當猶大發現他的計畫錯誤

耶穌竟然無採取行動

也無行神蹟

甚至竟然給人抓去關

給人釘死

他感覺真震驚

真見笑

所以他最後自殺. 這是咱感覺與事實最符合的原因. 猶太不但出賣耶穌

得到三十塊

甚至他又親嘴來暗示兵丁

這個他親嘴的人就是耶穌. 這款親蜜的動作給人感覺真驚惶

這叫做笑裏藏刀. 咱認為與咱真親蜜的人

咱認為用親嘴來表達對咱的愛的人

竟然是一個將咱賣出去

出賣咱

又假好意的人. 雖然耶穌早就知影猶大會出賣他

甚至也有預言

他已經有備辦心

總是我相信他也猶原會感覺傷心與孤單. 他用三年所引導、所愛疼的學生竟然是陷害他的人. (太26:47-50)當猶大看到耶穌已經定罪

他感覺真後悔

因為與他所想的無同款

他以為耶穌會反抗

會行神蹟

未真正給人抓起來. 所以他就將那三十個銀兩拿回來還這些祭司頭與長老

他說: [我賣無罪者的血有罪啦. ] 祭司頭與長老說: [及阮啥干涉? 你自己打算。

] 祭司頭與長老認為這不是伊的問題

是猶大甘願要出賣耶穌

所以伊認為自己無罪. 後來猶大就將那三十個銀兩hiat在殿裡

然後吊死. 這些祭司頭提那個銀阿的時

伊說: [這是血的價

不通落在庫房.] 伊猶原無要接受這些銀阿. 後來伊就將猶大的錢拿去買燒磁 (hui) 人的園

來埋葬出外人. 所以那區園稱做血園. 猶大自殺了後

他的身軀倒在土腳

腹肚攏裂開

腸仔攏流出來 (徒1:18). 在此

咱看到猶大的失誤不但害死耶穌

也害死自己. 參考資料 http://forum.gamez.com.tw/showthread.php?t=82008
不錯很虔誠....................
好詳盡的解答啊

不過應該是來議長老教會的網站吧....很多台語用字勒
ㄚㄚㄚ.......一堆奇怪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az10140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